校园报警电话: 0472-5951539

新生入学安全常识之防盗篇

发布时间:2023-09-04 09:07浏览次数:

 

1、回寝室后务必清点物品,发现缺失的,及时报告。

2、将带来的现金及时存入银行,保管好银行卡(存折)。银行卡(存折)和身份证,二者要分开存放,千万不要用出生日期、身份证号码、常用电话号码作密码,不要将密码泄露给他人;及时交纳学费,身边及宿舍内不要存放过多现金,以免丢失、被盗。

3、手机、笔记本电脑、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及钱包,切记妥善保管,不要随便放在桌上、床上等显眼处,以免被他人“顺手牵羊”;箱子、抽屉、橱柜要及时上锁,防止失窃。

4、关好门窗,尤其是最后一个离开寝室的同学一定要关窗、锁门;早上起床洗脸、晚上睡觉前务必锁好门,以防小偷趁无人(或熟睡)之机入室盗窃或从窗口“钓”走物品;住在低层的学生就寝前一定要锁好阳台门窗。

5、在食堂、图书馆、教室、运动场、公园等公共场所务必将书包及贵重物品保管好,做到物不离身。

6、不要留宿外来人员。如果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,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,就等于引狼入室而将会后患无穷。

7、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、多加注意。盗窃分子到教室或宿舍行窃时,见管理松懈、进出自由、房门大开,便来回走动、窥测张望、伺机行事,待摸清情况、瞅准机会后就撬门扭锁或明目张胆入室盗窃。遇到这种可疑人员,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,如果来人确有正当理由一般都能说清楚。但有的也会找各种借口进行搪塞,诸如找人、推销商品等。如果来人说不出正当理由又说不清学校的基本情况、疑点较多且神色慌张时,可交值班人员处理。如果发现来人携有可能是作案工具或赃物等证据时,则必须立即报告值班人员和学校保卫处。

8、寝室如发生失窃,请保护好现场,注意控制可疑人员,并立即向校保卫处报告,或直接将嫌疑人员扭送到学校警务室(本科院东大门北侧)。

9、不要贪图便宜,通过网络、校园内广告联系个人购买无有效票据、无合法手续的自行车,以免自己的合法利益受到损害。自行车在校内被盗,请及时向学校警务室报警。

 

关 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