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园报警电话: 0472-5951539

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3-08-17 16:33浏览次数:

各部门、各学院:

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在即,为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,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,保障返校师生员工生命、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,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。按照学校近期工作安排,充分结合《内蒙古科技大学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》(内科大校发﹝2023﹞34号)要求,压实安全工作责任,准确把握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,研究制定安全防范应对措施,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。现就相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。

一、提高思想认识,压实安全责任

各部门、各学院要牢固树立“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”的思想,针对师生返校期间工作的特点规律,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,压实安全责任,要组织召开专门安全工作会议,及时进行工作部署,立足超前防范,加强监督检查,确保职责明晰、任务明确、责任到人、工作到位,全力做好开学期间各项安全工作。

二、强化安全排查,消除安全隐患

各部门、各学院组织开展1次开学前安全大检查工作,深挖细查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与隐患,做到“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,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,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”。

(一)各部门、各学院负责本单位安全工作的全面检查;

(二)后勤处与基本建设处负责公共楼宇、公共设施、附属设施安全、建筑施工安全、燃气安全、食品安全、饮用水安全的检查;

(三)党委学生工作部协同后勤与基本建设处、各学院负责学生宿舍的安全检查;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排查等工作;

(四)国有资产处负责各租赁场所的安全检查;

(五)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协同保卫处及相关学院(中心)负责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检查;

(六)保卫处负责校园公共区域消防设施、技防设施、物防设施、交通安全、治安防控等领域的安全检查;

(七)体育教学部负责体育场馆、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。

三、加强安全教育,增强防范意识

各部门、各学院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。一是要普遍进行交通安全、防偷盗、防新型网络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,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。二是要针对师生返校期间人员流动性大、车流量大的特点,教育学生不乘坐超员车辆和非法营运车辆,严防交通事故发生。

四、加强值班值守,保持信息畅通

各部门、各学院要落实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。严格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,带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师生动态,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,认真履行职责。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,遇到突发事件、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上报学校,并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,坚决杜绝迟报、漏报、瞒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关 闭